外遇罪的歷史、現況與爭議:從犯罪到除罪的法律演變

全臺免費諮詢專線

台北、新北、宜蘭、花蓮

0800-449-999

桃園、新竹、苗栗

0800-003-007

台中、彰化、南投

0800-756-666

雲林、嘉義、台南

0800-666-646

高雄、屏東、台東、外島

0800-525-555

24小時免費諮詢專線

0800-44-6666
外遇罪的歷史、現況與爭議:從犯罪到除罪的法律演變

2023-12-18文章引用自:

前言
外遇,是指配偶與他人發生性關係的行為。在傳統的婚姻觀念中,外遇被視為一種嚴重的背叛行為,應受到法律的制裁。因此,在許多國家和地區,都曾經將外遇定為犯罪,也就是俗稱的「通姦罪」。

外遇罪的歷史
外遇罪的起源可以追溯到古代。在古希臘,如果丈夫發現妻子外遇,可以將妻子殺死或賣掉。在古羅馬,如果丈夫發現妻子外遇,可以將妻子休掉或判她死刑。

在中國,外遇罪也曾經有過一段歷史。在明朝,如果丈夫發現妻子外遇,可以將妻子休掉或判她杖刑。在清朝,如果丈夫發現妻子外遇,可以將妻子休掉或判她死刑。

外遇罪的現況
隨著社會的發展,人們對婚姻的觀念也逐漸發生了變化。在許多國家和地區,外遇不再被視為一種犯罪行為。

在台灣,外遇罪於2020年5月29日被大法官宣告違憲,正式除罪化。在中國大陸,外遇行為仍屬於違法行為,但不構成犯罪。

外遇罪的爭議
外遇罪的除罪化,引起了社會各界的廣泛爭議。支持外遇罪除罪化的一方認為,外遇是一種私人行為,不應受到法律的干預。反對外遇罪除罪化的一方認為,外遇會破壞婚姻關係,對社會造成不良影響。

外遇罪的法律效力
在台灣,外遇罪於2020年5月29日被大法官宣告違憲,正式除罪化。因此,在台灣,外遇行為不再屬於犯罪行為。

在中國大陸,外遇行為仍屬於違法行為,但不構成犯罪。根據《刑法》第258條規定,有配偶而與他人同居或者有配偶而與他人通姦,構成重婚罪。重婚罪的處罰是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。

外遇罪的民事責任
雖然外遇罪已經除罪化,但外遇的受害者仍然可以依照民法第184條第1項、第195條向出軌者請求侵害配偶權的精神上損害賠償。

外遇罪

結語
外遇罪的除罪化,是社會發展的必然趨勢。但是,外遇仍然是一種不道德的行為,會對婚姻關係造成傷害。因此,在面對外遇時,應採取理性而冷靜的態度,並尋求合適的解決辦法。
會對婚姻關係造成傷害。因此,在面對外遇時,應採取理性而冷靜的態度,並尋求合適的解決辦法。


如何應對小三妨礙家庭及面對另一半的外遇困擾?你想知道的全都在這裡
精神賠償怎麼舉證證明?定義是什麼?該如何要求精神賠償?一篇解析​
離婚協助有哪些?一篇看重點